《電影》東京奏鳴曲-社會、家庭平和假象

東京奏鳴曲.jpg
片名:東京奏鳴曲(TOKYO SONATA)
導演:黑澤 清
卡司:【明日的記憶】香川照之(Teruyuki Kagawa)、【淚光閃閃】小泉今日子(Kyoko Koizumi)、【有頂天大飯店】役所廣司(Kohzi Yakusho)……
官網: http://jointmovie.pixnet.net/blog/
我的評分:8.5/10
IMDB評分:7.9/10
搭著這近年經濟不景氣的順風車,失業的題材變多了,沒頭路的人越來越多,這類電影也較容易引起民眾的共鳴。電影描寫一家之主隱瞞失業實情,引起家庭的大轉變,以及社會對國家和平假象的不安感。
平凡的小家庭中的父親是公司總務部門的主管,這類部門原先取代性就高,由於中國人力便宜,公司事務將外移到中國,因而失業,這讓我想到了前陣子的趨勢日劇「日本OL」,同樣是總務部門,也同樣是由中國人力取代,最終的裁員行動絕對是勢在必行的,而從電影與日劇的題材來看,企業的一般事務性外移中國的情形非常普遍,甚至已造成恐慌。而日本男人獨力支持家庭生計的擔子以及父權社會所需維持的權威與面子,導致無法將失業困境告知家人,壓抑的社會風氣,父親們繼續在家人面前當個支撐全家生計的重要角色,而家人也必須服從父親的指揮。
失業的困境讓曾為主管的龍平無法置信,家庭的重擔讓他不得不向現實屈服,然而委身應徵小職員,以及面試主管是年輕小毛頭的情況,也使他一時無法適應。更誇張的是他的朋友,也是中年失業,但為了滿足自己的虛榮感,與成功地隱瞞家人,每天都在演戲,一方面不希望家人擔心,一方面又因說謊而痛苦,最後友人家庭的淒涼下場,也讓人對失業這個洪水猛獸,有了畏懼之感。
父親的失業仍有被發現的一天,當父權社會所帶出的家庭結構趨於崩解,導致妻子、兒子的反抗,原本氣氛平和的小家庭,家庭背後的所隱藏的問題一一浮現,像是和妻子間的感情問題,以及兒子的教養問題。夫妻間相敬如賓的對談與冷淡,連大兒子都直接要求母親趕快離婚,雖然聽起來很諷刺,但了解他倆相處情況的兒子,自然是希望母親可以過的快樂點。
父親的奔跑、母親與其他男人飆車到海邊,小兒子和他的同學狂奔以躲避同學父親的追逐,封鎖的內心極需紓解,電影用「速度」來突顯三人內心的掙扎。尤其是小兒子的同學逃家的原因竟然是「家庭太幸福」了,顯見家庭美滿僅是表面假象,眾人努力地維持著,終究有爆發的一天。
惡烈的天氣也終有撥雲見日的一天,逃離現實的三人都經歷了一場冒險之旅,最後皆回到家一同吃飯,共享天倫之樂,劇末,三人一起併肩走出考場也象徵著家庭又恢復合協了,而在社會中隨波逐流的大兒子,從軍後似乎也發現了新的目標。正視家庭的難題,困境才有可紓解的時候,倘若大家都逃避不理,小問題將滾成大雪球,進而摧毀家庭的合諧。劇末,小兒子一展鋼琴天份,音樂由平緩進而快速強烈再慢慢恢復平緩,彷彿在對聽眾述說家裡發生的事情,一個平凡且幸福的家庭,當父親失業後,許多問題漸漸顯現,對家人造成不小的影響,然而歷經重重難關,家人的心又再度齊聚。
母親逃往大海的情節也非常耐人尋味,她因大海而停下車來,當天黑後,她將海浪當成了特別的東西,就像發現了新大陸般,心裡充滿期待與希望,然而隨後便發現只是海浪,失望地躺在海裡想了結生命;當她被救起後,她發現往海裡的車痕,得知男人自殺了,陽光漸漸刺眼,象徵著生命的終結與新生同時上演,與藍天化成一體的大海,套用豐富的想像力後,它可以代表空無一物,亦可表示希望無窮,端看你如何看待,顯然母親是選擇後者。
而小兒子所彈奏的樂曲,讓觀眾好像又再看一次電影一般,樂曲如同故事情節般,聽著音樂,栩栩如生的電影情節在眼前一一浮現,讓人再次感受到劇中人物的失落、覺醒與處境,令人鼻酸。劇情雖然平淡,但在充滿強烈故事性鋼琴彈奏音樂的搭配下,電影顯的沉重萬分,當觀賞完畢後的感觸也特別複雜,導演的諷喻手法特別,前陣子電影獲得了亞洲電影的最佳影片獎,讓我覺得實至名歸。
東京奏鳴曲_票.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