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相棒:西洋棋殺人事件-日本高收視推理劇劇場版

相棒:西洋棋殺人事件.jpg
片名:相棒:西洋棋殺人事件(Partner)
導演:和泉聖治
卡司:水谷 豐、赤脇康文、鈴木砂羽、高樹沙耶……
官網:http://www.guessimc.tw/movie/partners/
我的評分:8/10
過去就曾注意到「相棒」這部日劇的高收視,在一堆青春偶像主演的日劇中更為顯眼,不過原先對「相棒」這一系列的日劇完全沒有概念,也不清楚劇情型態,然而在看完電影後,反而加深了想把日劇看完的念頭。
撲朔迷離的劇情,不到最後事情的真相絕不會公開,這一對警視廳特命課的好伙伴,一文一武,一高一矮,兩人個性非常鮮明,在偵查辦案中的默契絕非他人能比,這次的殺人事件與西洋棋的走法有關,透過同事的關鍵證據、杉下右京無人出其左的高超推理能力,以及龜山薰膽識過人的戰鬥力,在抽絲剝繭下,竟然牽扯一樁政府隱蔽的國際事件。
日劇幾乎每季都會有推理劇,像前陣子的「偵探伽利略」、「抹布女孩」、「富豪刑事」、「時效警察」……等各種風格的推理劇,或是在劇中加入推理元素,如「流星之絆」,讓人感覺日本人對偵探推理劇有一定的喜好程度,也難怪推理劇在日本歷久不衰,且都有不錯的收視率。相較於長壽戲劇裡人物角色的千變萬化,劇場版幾乎集中在此兩人追蹤、偵查此連環殺人事件的真相,其餘配角僅能算是串場而已,然而配角也都是大有來頭,讓電影增色不少。
破案關鍵就在於穩重、沉著的杉下右京,其擁有強烈的連結能力與對西洋棋的相關知識,才有辦法突破膠著的案情;而龜山薰置死生於度外的精神也令人敬佩,他在情急之下,拿起遙控炸彈往天空一擲,或是直接跳入河裡執行緊急任務,看的觀眾心驚膽顫,也不禁會心一笑他的衝勁與傻勁。這兩個搭檔堪稱絕配,可惜每次找到線索後,功勞與後續的追查就被其他單位搶走,但當案件停滯不前,自然又得請他們回來。
電影暗諷政府影響媒體以及其表裡不一的形象,外交部企圖隱蔽國際外交事件的真相,其中牽扯到了一位大男孩的生命,與其家人的聲譽,然而政府為了隱藏缺失,竟操縱媒體與論,隱瞞實情,幸而有良知的議員公開真相,一方面讓人有作秀之感,一方面也期盼有真心想改革政府,建立政壇清新形象的力量出現。事實的真相令人心碎,許多政治的決定並非如檯面上所見,背後通常有不可告人的勾結與秘密,民眾必須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不可全盤皆信,否則就如同政府底下的一顆棋子般,任人擺佈。
推理劇會挑起觀眾的敏感神經,觀看時不斷地懷疑與推論,本片在開場後馬上帶出殺人事件,讓觀眾立即融入該片氣氛,而片中感人元素亦不少,在常見的推理日片中,實屬佳作。
本文同時刊登於 開演電影網‧E週報 網站
相棒:西洋棋殺人事件_票.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