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從心開始》撫平心靈傷口的相遇

愛‧從心開始.jpg
片名:愛‧從心開始(Last chance Harvey)
導演:【飛越明天】喬爾霍普金斯
卡司:【香水】達斯汀霍夫曼、【哈利波特】艾瑪湯普遜、【神鬼交鋒】詹姆斯布洛林、【冷山】艾琳阿特金斯……
官網:http://event.starswok.com/movie/lastchanceharvey/
我的評分:8.5/10
IMDB評分:7.4/10
兩顆失落的心,在哭泣時強忍住淚水,互相伸出援手,彷彿對方所受的傷害自己也曾體會過一樣,才相遇就感覺像多年老友,從心靈至交轉化為愛情夥伴。當趕不上飛機、失業以及女兒婚禮要牽繼父的手,這一連串的壞事接踵而來,相信誰也無法招架吧?然而哈維卻是個異類,他找人聊天來紓解他的壓力,正巧溫暖了缺一個伴的凱特……
當一切都人事全非時,就像從天堂墬落地獄般,如果身邊又都是同病相憐的人,互相安慰下,負面思考者容易使你更為悲觀,樂觀者將帶你走出心中的小房間,而哈維正是樂觀者,碎碎唸是他的長才,幽默則是他的武器,讓寂寞的凱特卸下了心防。
父母婚姻的破碎,曾墮過胎的凱特似乎也有段不美滿的愛情,正因如此,面對愛情她總是小心翼翼,單身多年甚至被她調侃成老母親利用這段時期常常煩她。在經歷過失敗愛情後,雖然凱特想脫離單身,卻不敢踏出心所築的那道高牆,她需要的是能主動對她說愛的男人,善於表達自己所想的哈維便是凱特的真命天子。
哈維的前妻曾說當初會嫁給哈維是由於「喜歡他的幽默」,會嫁給現任丈夫則是因為「丈夫喜歡她的幽默」,這樣的說法也令人玩味,找到一個喜愛她勝過於自己的人似乎比較幸福,而前妻與哈維的婚姻裡,感覺很像前妻愛哈維較多,當付出的多所受的傷的也深,而哈維每每有驚人之舉時,前妻總是冷眼看待,深怕他又當眾出糗,然而哈維的婚姻問題顯然是由於他過於重視工作,忽略家庭這項因素。當人生比重的調配有了不同,人生的方向也會有大轉彎,當遇到了父母婚姻不順利,且期待父愛的凱特,她及時提醒了哈維,拯救了哈維僅存的父女關係。
看過達斯汀霍夫曼的作品後,不論是《雨人》中的自閉症天才,還是《小人物大英雄》裡那個自私貪婪的平凡英雄,他都演的入木三分,而《愛‧從心開始》裡平凡人的自信、自嘲、失落、喜悅,他也能精準掌握。雖然僅有163公分高,外貌也非帥哥,甚至年紀也挺大的,但充滿自信的笑容一直是他的招牌,我最愛的便是劇中哈維逗笑凱特後自信的微笑神情;而舉手投足間,氣質高雅的艾瑪湯普遜,優雅的英國腔,飾演想愛卻缺乏自信的單身熟女,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她提到「咬緊牙根」時的表情,頓時讓我想到了休葛蘭,據說因後排牙齒都是爛牙導致他不敢露出下排的牙齒。
都曾在愛情裡摔跤的兩人,透過為對方所做的改變,來展現自己對另一半有多麼看重,這一場黃昏之戀就從心靈交換開始。電影中許多情節皆讓人會心一笑,催淚的片段不在少數,其中又以哈維在女兒喜筵上的一番感性發言,以及凱特在哈維示愛後,喜極而泣,令人非常感動,而兩位受到肯定的演員則讓這部平實的電影更顯出色,兩位演員的配對就像「美國大老粗v.s.英國優雅美女」,對比強烈卻非常速配。
愛‧從心開始_票.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