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大作戰》不平靜的夜晚

星星大作戰.jpg
片名:星星大作戰(Nocturna)
導演:亞卓安賈西亞(Adrain Garcia) 、維特馬多納多(Victor Maldonado)
官網:http://www.nocturna.com.tw/
我的評分:7.5/10
IMDB評分:7.3/10
小時候對於黑暗是否感到恐懼呢?面對夜晚,寧靜的氣氛讓黑暗顯得充滿了不可知的謎團,而電影顛覆了過去童稚時期害怕黑暗的感覺,是部想像力與夢境實現的卡通作品。
住在孤兒院的提姆,因為害怕黑暗,讓其他小孩看不起,總是受到欺負。他最愛在夜晚到來時,偷偷打開窗戶,望著天上的星星,如此才能安祥地入睡。有天他發現了天上少了一顆星星,他跑到頂樓,卻見到夜晚才會出現的另外一個世界,想要尋找星星的提姆,在接下來的遭遇裡表現出了獨立與面對黑暗的勇氣,這如夢似幻的情景消除了提姆面對黑暗的恐懼,也讓他重獲友誼。
超特殊的畫風與用色,還有創意劇情的展現,是部小孩與大人都適合觀看的卡通電影,尤其是在描述孩子對於黑暗的恐懼感,特別深刻,因為你我從小最害怕的事物一定是夜晚來臨後所帶來的黑暗,尤以提姆是孤兒,沒有父母在身邊的他,缺少親情的保護,黑暗的恐懼比其他孩子更加明顯,然而出於對星星的喜愛,多少轉化了他害怕黑暗的感覺。
電影裡的夜晚,就像另外一個世界,夜晚是由「夜世界總部」所掌控,這個世界的人類都長相特殊,也各有各地工作,像是身型龐大的「牧貓人」,管理所有的貓隻,這些貓隻都有各自負責的孩子,要讓孩子安穩入睡;還有在熟睡者旁唸夢境的「編夢人」以及幫熟睡者做造型的「亂髮精」。原先寂靜的夜裡,其實還藏著許多異想不到的東西,顛覆了提姆對夜晚的看法。
年紀雖小的提姆,奮力想要將星星點亮,他和「牧貓人」在黑夜裡闖蕩,有時又必須獨立一人完全某些任務,可以看出他漸漸擺脫過去的懦弱與膽怯,不斷地增強自己的自信與勇氣,最後他勇敢地面對黑暗這個大怪獸,也拯救了整個「夜世界」。奇幻般的音樂,增加了對黑夜的好奇,而電影的畫風,迥異於主流的宮崎駿與迪士尼的動畫,而相同的是電影裡超脫於現實的情節,帶有另一番意義。這部動畫讓孩子忘了黑暗的恐怖,也增加了對黑夜的想像力,可算是卡通版的特效與動作片。
星星大作戰_票.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