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密勒日巴-復仇帶來的罪惡

密勒日巴.jpg
片名:密勒日巴(milarepa)
導演:涅瓊.秋寧仁波切
卡司:葛莎雀吉、蔣揚羅卓、烏金多傑仁波切……
官網:http://milarepamovie.pixnet.net/blog
圖由《噶瑪噶居寺》提供
我的評分:7/10
IMDB評分:7.0/10
看電影前,「密勒日巴」的故事對我有蠻大的吸引力,因為密勒日巴在成為人人尊敬的大師前,曾殺人無數,雙手沾滿了鮮血,因此對於他心境方面的轉折充滿好奇,不過看完電影後,要先說的是,一個半小時的電影僅是講述密勒日巴成佛之前的血淚經歷,日後將有「密勒日巴第二部」介紹其成佛的經過。
「將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聞喜一家因父親過世,家裡的恆產全都落到叔父手上,嬸嬸將他們視為奴隸,對他們頤指氣使,聞喜母親因此有感而發地說了這句話,她將聞喜送去學習巫術。聞喜學成後,做了法讓村子遭受前所未有的大災難,死傷無數,聞喜深感罪惡,尋求能讓他解脫的心靈導師……
電影在景觀壯麗的西藏實景拍攝,湛藍清澈的天空、高聳積雪的山陵,在美麗的景色下竟發生了如此悲慘的故事,當人性的貪婪對上了邪惡的復仇,雙方都是輸家,貪心者的下場是家破人亡,而成功的復仇者僅得到了短暫的快樂,其後的罪惡感襲遍全身,那比貧窮地活著更加痛苦。
當心情愉悅時,有很多方法可以表現,而西藏人似乎常以歌唱來表達,高昂的唱法讓人浸淫在歡欣的氣氛中;然而,小小年紀尚無法判斷是非善惡的聞喜,於父親過世,叔父侵奪家產後,家中陷入困境,他因哼唱著歌而遭到母親毆打,怒罵其竟然還那麼快樂。的確,聞喜年紀小,無法有自主的判斷,母親將所有復仇的希望都放在他的身上,雖然他們復仇成功,卻做得太絕,造成無法挽救的地步,若非母親以死相逼,相信聞喜對於報復任務仍有遲疑。
劇中飾演媽媽的西藏婦女,神情到位,讓人感受到其處境的巨大轉變,尤其是她舉辦聚會,要求聞喜的叔父將侵占的物品還給他們的橋段,哭斷腸卻也喚不回當初挺他們的村民,也要不回當初擁有的東西,真可比世界末日,心已死的她便以最極端的方法取得平衡。
電影運用許多特效,讓這部電影充滿了神話與奇幻的意境,場景的切換亦很快速,幾乎是情緒帶到就換下個場景,節奏非常緊湊,電影刻意製造了不少的懸疑,有許多無法解釋的超現實能力,讓電影充滿了神秘感;另外電影的配樂也非常有民俗風,悠揚超脫的音樂給人聽覺上的享受,唯一的缺陷便是電影只演了一半,讓人非常期待下集喔!
本文同時刊登於 開演電影網‧E週報 網站
密勒日巴_票.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