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心中的小星星-Every Child is Special

心中的小星星.jpg
片名:心中的小星星(Taare Zameen Par)
導演:阿米爾罕(Amir Khan)
卡司:阿米爾罕(Amir Khan)、……
官網:http://starsonearth.swtwn.com/
我的評分:9/10
IMDB評分:8/10
孩子成長過程中,除了要有健全的家庭背景與良好的學習環境,我想還需要有真正懂他的人,帶領他走出自己心中的小小世界,去習慣這個潛藏許多驚嘆號的真實世界。
小學三年級的伊翔,愛玩又好動,唯一能讓他專心的只有繪畫,他的學業成績不出色,又常常惹麻煩,讓父母傷透腦筋,學校老師預告伊翔可能又要被留級,甚至懷疑伊翔智力似乎有問題。伊翔的父親決定狠下心送伊翔到嚴苛的寄宿學校,希望他能好好學習,未料來到新環境的伊翔,在課業方面力不從心,身邊又無家人的溫暖關懷,讓他更封閉內心,直到新的美術代課老師出現,伊翔的生命出現了不一樣的色彩……
◎僵化的教學
印度人口估計在2050年將超越中國大陸,社會競爭激烈,界分學生好壞全憑成績(分數),只要稍不小心,相差一個百分點就是失敗(落後)。以考試成績決定升學的制度,限制了教學的方向,問題不是只有課本上的才是正確答案,僵化的教學侷限了孩童的思考,原本應充滿色彩的童年,如今只剩滿佈參考書與文字的畫面。
◎家人的價值觀
因為有個成績優異的哥哥,父母也對伊翔設定了嚴格的標準,然而讀寫都有問題的伊翔,在班上永遠都跟不上進度,受到打擊的伊翔行為失控,學校老師認為伊翔智力似乎有問題,父母的期待看似落空,卻又出現希望,他們將伊翔送入更嚴格的寄宿學校。父母的期待,對於孩子來說非常沉重,因為那是建立於俗世的價值觀上,孩子必須與社會競爭,但每個孩子都不一樣,有人能適應,有人卻無法勝任。
進到寄宿學校後,伊翔全天候在老師的看管下,不斷遭遇挫折,他的自信消失,也對生活非常失望,他不說話,以無聲來對抗那種壓迫的環境,學校主管打算建議伊翔父母送他到特教學校,而這樣的遭遇也讓我想到《我的人魚女友》,主角艾莉莎面對家庭的不健全與缺乏父愛的憂慮,讓她也以不說話的方式表達抗議,導致她從小就被送入特教學校。伊翔和艾莉莎都會天馬行空的幻想,想像力驚人,那是上天賜予他們珍貴的天賦。
◎伯樂的出現
代課美術老師尼康的出現,對於伊翔是個轉機,終於有個真正了解伊翔內心的人,尼康不將學生的發展限制於原本的框框中,讓孩子自由發揮,激發潛藏於內心深處的才華,他改善了伊翔的讀寫障礙,也讓伊翔重拾畫筆,不着痕跡地影響著伊翔的思想與行為。除了尼康過去有相同的處境外,或許尼康曾在特殊學校任教所培養的耐心,也有助於他帶領伊翔逃出內心的黑暗世界。老師所使用的方式雖然稍嫌老套,細節卻令人感動至極,因為能讓伊翔重拾自信是最重要的。我最愛尼康老師用水彩描繪伊翔的這幅畫,那是伊翔進到寄宿學校後消失的笑容。
心中的小星星_伊翔.jpg
電影的英文片名「Every Child is Special」,傳達的是只要能細心發掘,其實每個孩子都有特殊的地方,不要放棄跟不上的孩子。電影裡偶爾來首充滿印度風的歌曲,搭配不連續的畫面,就像一段段MV,既表達了當時伊翔的心情,也讓觀眾享受了一首又一首輕快悅耳的印度歌曲,就像寶來塢式歌舞劇的改良版。
尼康老師顛覆的傳統的師生關係,師生關係在適當禮節規範下須有些伸縮的彈性,像是最後的繪畫比賽中,學校裡的老師皆被描繪成搞笑版的圖畫,更拉近了學生與老師的距離,這樣的老師真是不可多得。
父母愛之深,責之切理所當然,然而當孩子失敗時,若一味以處罰方式處理,很可能將孩子逼向另外一個絕境。受了傷的伊翔,期待父母的關愛與體貼,父親總是無法和伊翔交心,而傷心的母親想幫助伊翔卻受限於資訊的缺乏,無法解救伊翔,雖然伊翔的母親有著典型印度婦女的持家傳統,也有著現代母親的新思維,但在印度父權社會下,女性的意見仍然沒有受到重視。
電影感人又細膩的劇情,令人非常感動,它點出了現代教育的迷失,衡量一個人並非只有分數,教育方法也絕對不是只有一種,有多少孩子在這樣的環境喪失自我呢?有多少孩子因制式的教育方式而埋沒了與眾不同的天賦?未來當身邊有了跟不上他人腳步的孩子,別再往前走,停下來幫幫他吧!
後記-我的胡思亂想:
1.看完電影想到一句話:「走開!讓專業的來……」制式化的教育,不一定適用全部的學生,電影裡那些思想老套的老師全都讓開吧~讓了解伊翔的老師幫助他走出自閉的陰霾。
2.印度的學校全都是男校嘛?還是男女分校?我想印度性別歧視非常根深蒂固,女性受教育的比例應該也不高。
3.看完《貧民百萬富翁》後,總覺得伊翔真的比印度大部分的孩童還幸福,更重要的是,他有個過去也曾經有相同處境且了解的老師。
心中的小星星_票.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