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我愛貝克漢-挑戰女孩不該做的事

我愛貝克漢.jpg
片名:我愛貝克漢(Bend it Like Beckham)
導演:古蘭德恰達(Gurinder Chadha)
卡司:帕敏德娜格拉(Parminder Nagra)、【神鬼奇航】綺拉奈特莉(Keira Knightley)……
我的評分:8/10
IMDB評分:7/10

原以為這部2002年上映的電影是在講述足球的熱血片,沒想到是印度女孩的足球夢,以及有關其一家人在英國所發生的故事。18歲的傑絲很愛踢球,也很會踢球,甚至踢得比許多男生還好,為了可以踢足球,她不惜說謊,才有辦法到球隊練習並參加比賽,而她的好朋友茱兒較為男性化的特質也讓她的母親擔心不已,這對好朋友要如何化解家庭與社會的擔憂來達成她們的足球夢呢?

傳統觀念、習俗是深植於印度家庭的,女性,出生就需要學習做菜、家事等,踢足球所穿的運動短褲會露出大腿,這在印度家庭也是不允許的;女性的婚姻通常要由家長來安排,傑絲家雖處於英國,思想仍然非常保守,父母不准她嫁給印度人外的人種。在種種的限制下,傑絲還是想辦法要突破這個困境。

印度的女孩,若處於貧窮家庭,限制會更多,生命也可能遭受威脅,但搬到英國的傑絲家,觀念還是非常保守,許多傳統文化仍未遭到英國文化的入侵,他們的婦女依舊穿著沙麗,男人帶著帽子,蓄著鬍子,似乎有點格格不入。但這群印度人在參與活動時,大家都融入其中,一點也不令人覺得突兀。唯一讓我驚訝的是印度的許多傳統觀念,依舊是舊時代的文化,像是傑絲的男性好朋友不敢出櫃,還有姊姊未婚夫家看到傑絲與茱兒在打鬧,誤以為傑絲和英國男孩接吻,憤而取消婚約。雖然傑絲家已經有人打破成規-姊姊和姊夫是自由戀愛,非家人許配,但邁向結婚的路途亦是非常坎坷。

令人感動的是,是英國與印度文化的衝突挽救了傑絲的即將破碎的足球夢。傑絲擅於打板球的父親到英國參加板球社,卻因穿著與外貌受到英國人的訕笑,因此他退出板球社,不能進行自己最喜歡的運動是多麼痛苦的一件事,每每想到心就會痛一次,因此當他看到自己的女兒也在和印度傳統奮戰時,他決定要放傑絲自由,讓她去達成踢足球的美夢。而英國女孩茱兒,是傑絲的好友,男性化的氣質始終讓她的母親非常擔心,甚至懷疑她和傑絲是女同志情人,其實兩人因為女足隊的帥教練而鬧翻,最後教練選擇傑絲,甚至在傑絲到美國讀書時,教練還與傑絲的父親一起打板球,期望能獲得傑絲家庭的認同。片尾則是皆大歡喜的局面,傑絲和茱兒順利取得美國獎學金。

本片劇情雖然與貝克漢沒有很直接的關係,但貝克漢在片中是非常會踢足球的代表,他也是傑絲心目中的偶像,傑絲總愛待在房裡和貝克漢的海報對話,彷彿貝克漢就像她的老友一樣。另外,片名的貝克漢有另一層涵義,貝克漢以踢出完美弧度的香蕉球知名,也表示著這些女孩在普世價值下轉個彎,發展出令人意外的未來。

男生可以做到的,女生一定也可以,傳統對性別的限制,到了現代應做適度的改善,我想編劇會選擇印度女孩應有特別的原因,無非是印度是個仍舊維持傳統的國家,就算在英國,印度男孩還是嘲笑傑絲的踢球能力。雖然傑絲的父母並沒有重男輕女的觀念,但加諸在傑絲姐妹身上的期待卻是如此的不平等。電影裡對於婚姻、性別、性向、傳統、種族等都有所著墨,而編劇善用誤會的橋段來製造新的衝突,是一部劇情非常扎實且帶點笑料的電影,蠻值得一看的!

‧Hichannel免費電影院:我愛貝克漢
→須登入Hinet會員,免費觀賞期間至2010-03-04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