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搖滾吧!爺奶-到老不死的歌唱精神

搖滾吧!爺奶.jpg
片名:搖滾吧!爺奶(YOUNG@Heart)
導演:史蒂芬沃克(Stephen Walker)
卡司:「年輕的心」合唱團團員……
官網: http://cimage.pixnet.net/blog
我的評分:8/10
IMDB評分:7.9/10
這次我是到永和耕莘醫院看特映會,滿場的老人家們,耕莘醫院附設老人社團,在開演前也準備了舞蹈與合唱的演出,獲得滿堂采。
電影是紀錄美國的老人歌唱社團「年輕的心(Young@Heart)」在公開表演前數個禮拜的練習,以及部分團員介紹的音樂記錄片。
◎克服因年老所帶來的難題
日漸熟齡化的人們,首先在生理上,記憶力的衰退,體力下降,行動不便的情形會慢慢出現,尤其是記憶能力若不好,則會連歌詞都記不住,或是導致搶拍,也就無法將歌曲唱好,這也是團員們在練唱時最常面臨的問題。像是公演的歌曲裡有首「如果我可以」,歌詞內有多達71個「可以」,這首有點在繞口令的歌曲,也讓大家嘗盡苦頭,樂團指揮原要放棄這首歌,但團員不願放棄,在感恩節假期中,他們努力練習,終於在之後的練唱唱出了水準。
◎樂觀與不放棄的心靈
陸陸續續訪問了幾個團員以及他們的家庭,可以發現共通點便是對於歌唱的愛好以及家人的支持,藍尼每週參與多個社團,都是與歌唱有關;還有可愛的阿嬤與劇組的對話更是妙語如珠,令人捧腹大笑;嚴格的樂團指揮在團練前也會對他們開玩笑,像是「掉出一顆腎結石」這類有點嘲諷他們年紀的玩笑話,但這群銀髮族們總是微笑以對,他們對於生命抱持著樂觀的心,雖然外表已衰衰老矣,但心態依舊樂觀,也難怪團名會取為「年輕的心」。曾經有位與死神搏鬥數次的團員,經歷六次化療,仍然神氣活現地出現在練唱場合,他是醫生眼裡的奇蹟,或許就是練唱所帶來不可思議的力量,不論病得多麼嚴重,只要能歌唱,彷彿所有病痛都會消失一般,團員們不放棄的心態,值得尊敬。
◎面對死亡 處之泰然
在公演的前幾天,兩位團員因病辭世,留給大家無限的懷念。團員們到監獄演唱「永遠年輕」獻給過世的鮑伯,帶點激昂、哀傷的曲調,再加上團員面容的哀悽,讓現場的囚犯們備受感動,表演結束後紛紛起立鼓掌叫好;另外還有最終公演時,團員佛萊德獨唱Fix You也讓人動容,我想應該是表演的多首歌曲裡歌詞所描述的情景與他們現在的處境相反,但卻與他們年輕的心態相符,因此令人有無限感傷。曾經有團員說什麼都可以克服,只有壽命無法自己決定掌握,因此他們對於生命的無常早有準備,在面臨死亡前盡情歌唱,讓生活充滿生命力。
公演結束後,觀眾也說不再抱怨自己工作忙,身體累了!因為這群老人為了夢想身體力行,不畏艱難。家人應該也樂見家中長輩勇於踏出家庭,加入社會團體,做自己喜好的興趣,也可避免老年較易遇到的失智症。他們唱著「精神分裂」這首歌,雖然他們都說不太懂歌詞的意義,但看他們偶爾瘋瘋癲癲的行為,就知道指揮為什麼會選這首歌。不論歌曲的音準、拍子是否正確,光是聽這群人生經驗豐富的老人們唱歌,歌聲裡的轉折與高昂,就像他們在展現人生的樂趣般,足以令人感佩。這部電影非常適合各個年紀的觀眾觀賞,讓人體會人生的多樣化與豐富性。
搖滾吧!爺奶_票.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