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倒轉人生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jpg

片名:班傑明的奇幻旅程(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導演:大衛芬奇(David Fincher)
卡司:【刺殺傑西】布萊德彼特、【火線交錯】凱特布蘭琪……
官網:http://www.benjaminbutton.com/

我的評分:9/10
IMDB評分:8.3/10

這是一個關於不平凡的人的不平凡故事,班傑明出生時已經接近80歲,隨著時間的流逝,外表卻越來越年輕,和正常人相反的他,經歷了許多特別的遭遇,也讓他的人生更與眾不同。

整部電影呈現了寓言故事風格,從倒轉的時鐘帶出了外貌倒轉的班傑明的出生,出生時滿臉皺紋、骨骼硬化的班傑明,被父親送到老人院,他從小就在老人院長大,而這也註定了他特殊的人生經歷:老婆婆教他鋼琴、一位黑人告訴他奇怪的經歷,看慣了老人們的生老病死,也建立了他不怕死的冒險精神,到海上當船員,周遊世界,船長開啟了他對性的認識,和一位想要橫越英吉利海峽的美女談禁忌的戀愛,與二次大戰擦身而過……貌似平凡的人生卻以不平凡地方式過著。

班傑明認識了很多人,他總像個傾聽者,個性溫厚、善與人交談,並從中學習他人的人生道理。電影裡有很多不錯的對白,像是個性不羈的船長在死前告訴班傑明:「你可以向瘋狗那樣對周圍的一切忿忿不平,你可以詛咒命運,到了最後一刻,你還是得平靜地放手而去。」面對死亡,人們總是恐懼,對於自己的遭遇總是有很多怨言,但最後仍難逃終歸塵土,或許及時享樂的人生才是對生命的尊重。

試想,當一個人以嬰兒的無知迎接年老的體魄,或許生病的痛楚不會感覺那麼明顯,而以兒童的體態面對年老的意識,亦沒有上了年紀病痛的問題,這正可呼應馬克吐溫的名言:「如果我們能夠出生時80歲,然後逐漸接近18歲,人生一定更美好。」這應是電影的主要精神吧!電影以班傑明的愛人黛西於病榻上回憶起班傑明的過往人生貫串,黛西生了重病即將離開人世,比照起班傑明出生時的老態,黛西的病況顯得更為痛苦。片尾班傑明的辭世也令人動容,他和黛西往人生的不同方向進行著,也註定著兩人無法一起相守至死。

本片在奧斯卡獲得了三個技術性獎項,像是最佳化妝獎,我覺得實至名歸,尤其是布萊德彼特的老妝,連肌膚的細紋也非常明顯,幕後人員的付出實在值得讚賞;而在演技方面,由於電影主要是突顯班傑明的遭遇與他身旁的人,所以表現不錯的布萊特的演技較無法突出,到了電影後半部,布萊德的帥也遮蓋了他的表現。而女主角凱特布萊琪的典雅氣質,以及優美的舞姿,也讓這部電影增色不少。

特殊的人生、奇幻的故事、美妙的音樂串起了這部電影,片中的句句箴言也洗滌了觀眾的心靈,看完了電影就像做了一場不可思議的夢一樣,恍如隔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