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誘.惑-真相與成見的角力

誘惑.jpg

片名:誘‧惑(Doubt)
導演:【剛果】約翰派屈克史丹力
卡司:【穿著Prada的惡魔】梅莉史翠普、【柯波帝: 冷血告白】菲力普塞摩霍夫曼、【曼哈頓奇緣】艾美亞當斯……
官網:http://www.bvi.com.tw/movies/doubt/

我的評分:8/10
IMDB評分:7.9/10

60年代末期的美國紐約布朗克斯區的聖尼古拉斯教堂,面臨了討戰現狀的難題,年輕單純的詹修女發現神父與學校首位黑人學生唐諾米勒似乎有不尋常的關係,她將此事告訴保守的校長艾修女,艾修女為了維持學校的正統性千方百計要將神父趕出教會,而神父並不承認有此事,並發生了多次的言語衝突……

本片包括了宗教、傳統、創新、種族等元素,看完預告後,對此片充滿了期待,不過台灣的片名似乎容易讓人誤解,大陸的片名是「虐童疑雲」,而我對台灣片名的看法是,片名可能有兩層涵義,將「誘‧惑」拆開來看-「引誘」與「疑惑」,這樣對於電影劇情便有了交代,而片中對於神父與黑人學生的疑似不正常關係並沒有明確的結果,的確也可能會造成部份期待電影且想得知真相的的觀眾失落。

片中的校長和神父在思想行為上有強烈對比,校長極力維護宗教傳統,思想保守封閉,她認為神職人員的一舉一動都要以身作則,她在學校建立了一套嚴明的紀律,學生們都敬而遠之;相反地,年輕的神父則代表了開放改革的象徵,他和學生們交好,了解學生需求,並注意需要幫助的學生,如學校的首位黑人學生-唐諾米勒,布朗克斯區是愛爾蘭及義大利移民區,宗教與種族觀念根深蒂固,因此在此區的黑人很難有好的發展,但唐諾米勒例外,他的父母辛勤工作就是希望他有好的未來。

此片改編自同名舞台劇,導演堅持電影的結局與舞台劇相同,是開放式的,交由觀眾自行判讀。當米勒太太提到她先生毒打米勒的原因並不是因為米勒調皮,而是因為他的「天性」;另外,神父告知校長,他不承認,而事實的真相是無可公開的秘密,在當時傳統的宗教觀念下,我猜是因為唐諾米勒的同性傾向,讓他母親與知情的神父隱藏了事實的真相。

從頭到尾堅持「我會識人(I Know People.)」的校長,也因為親眼見到了某些情景,就以她過去的經驗來解釋,甚至認定神父做了不乾淨的勾當。最後,神父升職調離了該區教會,而校長痛哭並說自己也陷入了疑惑中。我的解讀是,認為神父做錯事卻升職的校長,疑惑自己之前堅持的真的是對的嗎?而她也陷入了神父之前布道的主題-「疑惑」中,所以才會痛哭。

神父的布道內容亦很有看頭,尤其是一開始的主題「疑惑」,到後來因校長而有的主題「成見」,神父擅用故事的描述,讓人知道這兩者都要盡量避免。對於神父似否有性侵黑人小男童的真相,其實不需太過強調,因為該片論調主要是「成見」的恐怖,片中曾經出現過這句話,羅斯福總統曾說:「害怕的恐怖之處在於害怕本身」,而成見也是一樣,「疑惑的恐怖之處在於成見」,成見就像會侵蝕人心的毒品一樣,慢慢地往心扎根,到最後無可回頭,當你疑惑時,若因成見而有了先入為主的答案,那麼當真相大白時,往往很難接受真相;因此我想我可以接受這個耐人尋味的結局。

該片的戲劇張力就靠演員發揮,飾演校長艾修女的梅莉史翠普,一舉一動都是戲,偶爾地挑動臉頰和抿嘴,以及凹下去的臉頰,帶點尖酸刻薄的感覺,而曾是奧斯卡影帝的菲力普塞摩霍夫曼,他所飾演的神父在此片是帶有正面意向的,他與校長兩人在校長室的多場激烈辯白引發不小的火花;本片的主要演員幾乎都入圍了奧斯卡演員獎項,連飾演唐諾米勒母親,僅有幾場戲的薇拉戴維斯也入圍了最佳女配角的項目。

誘惑_票.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