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馬利與我-平凡的家庭幸福

馬利與我.jpg

片名:馬利與我(Marley & Me)
導演:【穿著Prada的惡魔】大衛法蘭科 (Davie Frankel)
卡司:【同床異夢】珍妮佛安妮斯頓 (Jennifer Aniston)、【婚禮終結者】 歐文威爾森 (Owen Wilson)、【X戰警: 最後戰役】艾力克丹 (Eric Dane)……
官網:http://microsites2.foxinternational.com/tw/marley/

我的評分:7/10
IMDB評分:7.3/10

當一隻狗闖進了夫妻的甜蜜生活中,會發生哪些趣事呢?

約翰與珍妮這對新婚夫妻,依照珍妮所定的人生計畫,一步步達成目標,而下個階段-生孩子,讓約翰卻步了,他擔心自己還沒準備好,同事和他討論出以養狗代替孩子。夫妻倆選了一隻可愛的拉不拉多當寵物,這隻取名為馬利的狗,好動、頑皮、愛亂咬,所有你想到與想不到的事牠都做過,在有馬利陪伴的時光裡,孩子接連出生,約翰因馬利使工作大放異彩,雖然曾經因為馬利太搗亂,讓夫妻失和,但也讓他們體會到馬利讓生活變的更有意義……

馬利與我_1.jpg

馬利大概是我看過最調皮的狗,拉不拉多長的很快,也都很好動,光是想像馬利是我的寵物的情形,就覺得頭痛,搗亂絕對是牠最擅長的,就連送牠去訓練也沒用。這也讓我想到之前在動物星球頻道看到的「惡狗管訓班」,馬利應該送去讓惡狗剋星管教管教。

馬利與我_3.jpg

這部由同名暢銷小說改編的電影,透過狗狗馬利帶出一個家庭的成長,由單純的夫妻關係轉變為家庭關係所遇到的問題。如在養了馬利後,他們已習慣生活中有第三者,且他們也可以忍受馬利的各種行為,便決定生孩子。而孩子接二連三的出生,再加上精力過剩的馬利,也讓夫妻開始口角,珍妮甚至脫口要將馬利送走,但和馬利的相處已非一朝一夕,氣消後,珍妮還是把話收回了!而他們也體認到照顧孩子所需的精力更勝照顧馬利,雖然這是當初所訂定的計畫,但若沒有完全準備好,直接到生孩子的階段是很辛苦的。

馬利與我_2.jpg

工作上,約翰是記者,他受到主管賞識轉為專欄作家,他將生活中的趣事寫進專欄,受到廣大的歡迎,也提升閱報率。有馬利的日子讓生活增色不少,例如馬利曾將約翰要送給珍妮的項鍊吞下,逼得約翰要去檢查馬利的排泄物,這些讓人無法預料的行為,會把人逼瘋,但沒了馬利又讓人覺得不自在。

約翰和同為記者的好友薩巴斯丁,在生活目標上有很明顯的對比,約翰是顧家好男人,生活重心放在家庭,記者工作就像副業,而薩巴斯丁則是衝刺事業,偶爾借狗、借小孩把妹,雖然約翰很羨慕薩巴斯丁在工作上的表現,但我覺得他把自己的專欄經營得很好也是成功,在傳統觀念看來,擁有三個可愛孩子、美女老婆、忠誠狗馬利的約翰,其家庭生活幸福美滿更是大大的獲勝;約翰和好友在一起時,誘惑很多,但約翰都沒有迷失,我想應該是因為他放不下家庭生活的牽掛!

馬利與我_4.jpg

另外,有一片段也讓我印象深刻,約翰口述他、珍妮、馬利和薩巴斯丁於一段期間在生活上、工作上做了哪些事,像是他寫了什麼專欄主題、馬利搗蛋……等,畫面、口白跟字幕都跳的很快,必須目不轉睛地注意,這樣的呈現時間快轉的手法也讓我覺得非常有趣。

每個生命終有走到盡頭的時候,尤其狗的生命最多到10幾年,一定比人更早離開這個世界,我覺得最感人的便是珍妮對過世的馬利所說的話。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雖然牠偶爾會有不聽話的時候,但牠永遠是站在主人這邊的。家庭生活,並非從有孩子開始,而是當有新的生命–馬利加入他們夫妻倆時。當然,送別狗狗這段也賺了不少我的眼淚。

飾演約翰的歐文威爾森,我是第一次發現他的鼻子是歪的,原來這是他小時頑皮導致的;而珍妮佛安妮斯頓還是那麼辣,保持著良好的身材,我覺得她很適合演這類家庭或愛情小品的電影。這是我第一次看他倆飾演父母,我想意義重大,因為他倆在現實生活中都還沒生孩子,演了這部電影可能會影響他們未來是否要生孩子的決定!

這一檔期(2/20)的電影,《馬利與我》絕對是最賺人熱淚的的電影之一,或許是題材-家庭生活、親情、寵物,比較能夠獲得觀眾的共鳴吧!

馬利與我_票.jpg

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