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自由大道-向人權自由乾杯

自由大道.jpg

片名:自由大道(Milk)
導演:【迷幻公園】葛斯范桑(Gus Van Sant)
卡司:【神秘河流】西恩潘(Sean Penn)、【蜘蛛人】詹姆斯法蘭科(James Franco)、【險路勿近】喬許布洛林、【駭速快手】艾米赫許……
官網:http://www.serenity-group.com/blog/MILK/

我的評分:8.5/10
IMDB評分:8.1/10

這是美國首位出櫃的同志議員哈維米克(Harvey Milk),為了爭取同性戀者的權利,勇於參政的故事。70年代,對於美國的同性戀者來說,應該是充滿驚奇、大躍進的時期,哈維米克在同志愛人史考特的鼓勵下,從舊金山的卡斯楚街(Castro Street)發跡,他開了一家照相館,並開始他的革命之路。

卡斯楚街漸漸成為同志集散地,米克發現同志所受到的待遇實在太不公平,便挺身而出,為同志發聲。當時的美國縱然民主已日趨成熟,但對於同性戀卻非常保守,全國各地上演著反對同志平權的公投法案,當某一地的反對同志平權法案投票通過後,米克就會率著舊金山的同志們走上街頭,大聲疾呼抗議。

雖經過多次選舉的失敗,但米克的支持率持續上升,他曾多次說過他並不要贏,只要能多為同志們發表意見,以及吸引世人的關注與支持就好。而他為了在政治方面取得良好的成績,亦犧牲與男友的相處機會,史考克因而與他分手,之後的新男友傑克甚至上吊自殺,米克雖然非常難過,仍然振作起來對抗加州反同性戀老師工作權的「六號提案」;米克讓同性戀運動邁向新的里程碑,也讓同性戀運動寫下璀璨的歷史新頁。

米克最終遭到另外一位市議員槍殺,他在死亡前一晚看了歌劇【托斯卡】,這部歌劇是以玉石俱焚的悲劇性收尾,緩緩地道出米克最後亦是以悲劇作為人生的終結,但我認為他的精神仍然長存不滅,他的作為受到各種被視為異類的族群所景仰。

從電影看到美國70年代的衝突性,宗教思想影響人們甚深,而性傾向不正確不被社會所見容,米克鼓勵大家出櫃,告訴家人、朋友,讓身旁的人了解、接受、正確看待同性戀。米克就像同性戀者的一盞明燈,在同性戀者不知如何走下一步時,他給予他們希望,並帶領著大家、指引著下一條路。

每個人都有生來所賦予的權利,不能因為他的膚色、性傾向而有所不同,但在美國這個民族、文化的大熔爐裡,什麼都有可能發生。向來號稱人權立國的美國,衛道人士將同性戀視為毒蛇猛獸,並在全國各地掀起了反同性戀的聲浪,也讓人更加同情這個族群。哈維米克一定在美國英雄偉人榜上佔有一席之地,其無私的心,震撼人心的語言、手勢,以及漸漸地改變、轉化美國人對同性戀的看法,不禁讓人豎起大拇指肯定其作風。

哈維米克是天生領袖,他的演說總是令人感動,我最喜歡他每次演說開頭那句話:「讓我來解放你們吧!」彷彿他是同性戀者的救世主;而他在政治面的強勢,雖然讓他樹敵,卻不得不稱讚其不隨波逐流,而有自己的堅持,他是偉大的政治家;雖然常常遭受生命的威脅,但他總是勇敢地上台發表演說,激勵人心,也因此他早算定自己會遭到暗殺,便錄下了一捲他自出櫃到從政的心路歷程。

史考特絕對是米克生命中最重要的人,米克與史考特相識於一見鍾情,或許認識的過程有點戲劇化,但我了解同志們靠眼神就可以傳遞愛意,他們相遇的那天,米克要過40歲生日,史考克要米克開始做些有意義的事情,或許就是這麼不經意的一句話,激發了米克開始執行他的天職,發揮他的無私大愛,為同志朋友們做事。

同為同性戀的導演葛斯范桑拍出了同志情感的細膩,光是接吻、擁抱和撫摸就可以感受到同志間的深情;美國於去年11月底上映,正好是哈維米克逝世30周年的紀念日,當時加州正要通過八號法案「反對同性戀婚姻」,因此電影受到極大的矚目,人生而平權,但同性戀者的權力一再受到打壓,期待再有類似哈維米克的領導者,打破傳統價值觀,維護同性戀者的權利,再一次為哈維米克鼓掌。

延伸:

哈維米克Wiki
托斯卡歌劇介紹
加州八號法案wiki

自由大道_票.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