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鴻孕當頭-幸福小媽媽

鴻孕當頭.jpg

片名:鴻孕當頭(Juno)
導演:傑森萊特曼 (Jason Reitman)
卡司:艾倫佩姬(Ellen Page)、【全民超人】傑森貝特曼 (Jason Bateman)、反恐戰場】珍妮佛嘉納 (Jennifer Garner)……
官網:http://www.wretch.cc/blog/juno530

我的評分:8/10
IMDB評分:8/10

16歲的高中生未婚懷孕,當身體發生了遽變、他人的異樣眼光以及領養父母婚姻不幸福等問題,她該如何面對?

未婚懷孕是社會常見的課題之一,常聽到最終的處理結果就是墮胎,主角朱諾在未婚懷孕後,便下定決心要墮胎,但見到那些要墮胎女孩緊張的模樣,她自己也猶疑不決,最後還是決定要生下來,讓沒有孩子的夫妻領養。

看過日劇《14歲小媽媽》,自從得知國中生未希未婚懷孕後,家庭陷入愁雲慘霧中,整部戲都帶著哀傷氣氛;而《鴻孕當頭》卻將這些可能會很尷尬的情節帶過,以很平實的氣氛呈現。兩者相差其大的原因大概在於國情不同吧!朱諾告知父母後,父母非常開明,還準備帶朱諾產檢,這和我預期的──父母會發飆完全不同,其後他們還和領養夫妻見面等情節,這些片段的氣氛都非常自然。我想,要遏止未婚懷孕的方式無效,且社會環境已發展到某一成熟度時,反而是最重要的是事後的補救與社會的接受。

朱諾是個很古怪的女高中生,她不像時下的時髦高中生,一件簡單的T-shirt配上牛仔褲就是最舒服的打扮,思想頗為特殊成熟的她,對於性也有一番體認,但還是漏算了懷孕這檔事;面對懷孕,朱諾非常有自己的想法,她也規劃好孩子出生後的領養計畫,更在懷孕過程中了解愛的真理,她父親提到:「找個能愛你原本樣子的人,合適的人連你放屁都覺得香,這種人才值得在一起。」她父親還深信自己就是那個人,但朱諾想到的卻是孩子的爸。

當領養夫妻的完美婚姻發生裂痕,朱諾非常難過,朱諾痛恨因離婚而拋棄她的媽媽,她深信小孩需在父母的陪同下長大,因此她擔心自己的孩子會在不健康的環境下長大。她想了很久,最後她寫了張紙條給領養的妻子凡妮莎:「Vanessa: If you are still in, I’m still in. Juno」或許是她體認到,真正愛護孩子的人,就算獨自一人也會好好撫養孩子,朱諾知道凡妮莎就是這種人。雖然這種想法打破了大眾的認知,但如果事情能圓滿進行,並非所有事情都一定要照著預設的情況來走。

當朱諾生完孩子後,她馬上把孩子交給凡妮莎,因為她知道凡妮莎是天生的母親。而朱諾也和孩子的爸布里克開始交往,一般人都是從戀愛→生孩子,但她和布里克不同,因為他們都知道自己跟正常人不一樣,片尾兩人合唱著一首蠻好玩的愛情歌曲「Anyone Else But You」,代表這部電影最後是Happy Eeding。

飾演女主角的Ellen Page,其豐富生動且自然的演技,讓整部電影更顯出色,現年20歲的Ellen Page,讓片中的朱諾稚嫩中帶點早熟,是個很有想法的小媽媽。該片的台詞有非常多的雙關語,該片翻譯也很台式,幾乎能保留其原汁原味的意思。這部電影完全沒有撒狗血的片段,整齣電影都在很平淡的氣氛下進行著,大家面對未婚懷孕,都是用很正面的想法去面對,希望這能改變大家對未婚懷孕的看法,很推薦這部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