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體會生命的尊嚴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jpg

片名: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Departures)
導演:【秘密】瀧田洋二郎
卡司:【五個相撲少年】本木雅弘、【極速追殺令】廣末涼子、【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山崎努、【佐賀的超級阿嬤】吉行和子、【珈琲時光】余貴美子、【與狗狗的十個約定】笹野高史……
官網:http://departures.pixnet.net/blog

我的評分:9/10
IMDB評分:8.3/10

大提琴手大悟因樂團解散回到故鄉山形,他成為一名禮儀師,面對各式各樣的死法,以及妻子、朋友對於這個工作的誤解,他要如何克服這些難關?

除了美國影集「六呎風雲」外,很少有與殯葬業有關的戲劇或電影,這部電影是有關「納棺師」的故事,納棺師的工作在於清洗遺體、化妝、入殮,長時間都在接觸死者,大部分的人都不敢從事這類的工作,有些傳統觀念甚至會忌諱接觸死者。

在電影中,大悟是看到報紙的「旅途協助工作」而前往應徵,他以為是類似導遊這類的工作,社長告訴他報紙少刊了幾個字,是「走上來生旅途協助工作」,還有火葬場的大叔也說:「死亡就像一道門,要通過一道關卡,到下個世界去,我就是那個守門人。」死亡是人生最終的階段,人們面對死亡總是會帶點恐懼,透過這部電影,對於「死亡」的解釋,有了許多正面的詞彙!

大悟從沒親眼見過死亡,母親過世時,他來不及奔喪,母親就下葬了,他也沒看過棺材。他的第一個工作,就是個震撼教育,到一位死亡腐爛超過兩個禮拜的獨居老婆婆家收屍,現場滿目瘡痍,一般人見了這種場景都會非常驚恐,但納棺師還必須清洗遺體,不是他們特別勇敢,而是他們的心態,對於死者他們也抱持著尊敬的心,如同和活人相處一般。

一場又一場的喪禮,大悟見證了許多喪家的悲傷,而帶領他的社長在家屬面前幫死者淨身、更衣、修容,讓死者可以很體面地離開這個世界,也讓痛苦的家屬釋懷,接受死者的離去。納棺師的工作非常專業,每一個步驟都必須體貼死者、喪家,如此可讓死者有尊嚴、也可撫慰家屬的心。大悟體認到這點,他改變了他原先的看法,也決定要繼續做納棺師。

大悟的妻子發現他不是導遊,而是納棺師時,竟對他說了「你好髒,別碰我!」,而童年玩伴亦勸他換工作,大悟仍然堅持下去,直到妻子、朋友親自看到大悟幫朋友的母親納棺,死者無法主張自己的權利,而納棺師就像他們的代理人,似乎比家屬更了解死者,死者畫完妝甚至比死前更有精神,也能讓家屬的頹糜精神為之一振,妻子、朋友也因此對他改觀。

男主角因兒時父親外遇離家,沒有父愛的他,心裡一直有個包袱,從他的表情可以看出他的壓抑、憂鬱與無奈,直到他接到了父親的死訊,並親自替父親納棺,他才發現父親其實一直很想念他,當他留下眼淚的那一刻,他放下了心中的仇恨。死亡除了是人生的一個階段外,也可以是一種無言的和解,一切的仇恨都消失,如何讓死者一路好走才是最重要的。

形形色色的死亡方式與喪禮,除了一開始的獨居老婆婆外,這部電影的喪禮一點也不恐怖,有的喪禮是在爭吵中結束、有的喪禮則充滿了溫馨感人的送別語,讓我感動到流淚,我發現戲院內也有許多人在拭淚。

另外,該片的配樂—久石讓,讓整部電影充滿了悠揚的樂曲,調和了電影中喪禮的悲哀氣氛;而男主角木本雅弘也有許多演奏大提琴的片段,電影相關報導也提到他為了這部電影苦學大提琴,更親自到殯儀館實習,認真的程度令人佩服。這部片讓我對死亡改觀,也體會到生命的可貴。死亡,是人生旅途的終點,也是下一段旅程的起點。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_票.jpg

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