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葉問-詠春拳一代宗師

葉問.jpg

片名:葉問(IP Man)
導演:葉偉信
卡司:甄子丹、熊黛林、林家棟、任達華、池內博之、樊少皇……
官網: http://ipman.pixnet.net/blog

我的評分:8.7/10
IMDB評分:8.1/10

這部電影結合了武術與民族意識,有著既有趣又感人的劇情……

故事發生在民國初年的廣東佛山,是個武術發達的地區,詠春拳一代宗師「葉問」,將打拳視為興趣,偶爾還要應付來比試的武館師父。時值日軍侵華,日本人佔領葉問宅邸,原先富裕的葉問家道中落,見到同胞遭到日軍毒手,以其武功打敗日本將軍,並負傷逃往香港,開創詠春拳武館,其亦為李小龍的啟蒙師父,海內外遍佈徒子徒孫。

電影前段非常有趣,不論是葉問與佛山武術師父過招,還是和北方人決鬥時產生的笑料,武術就像是個娛樂的運動或可拿來防身的工具,葉問亦將武術與儒學結合,在佛山他是最強的武學家,卻沉浸於家庭、學問之中,與佛山當地武館林立形成很強烈的對比。

而電影後段則以日軍侵華,日本將軍以武場方式,由日本皇軍與中國人決鬥,中國人只要勝利即可獲得白米一包,在物資缺乏的戰亂時期,此獎品更顯珍貴,許多中國人皆躍躍欲試,卻渾然不知身處危險之中,葉問為了同胞的安危便挺身而出,為中國人出一口氣。

除了劇情外,很推崇本片的音效,決鬥中每一拳的配樂,都很震撼人心;武打場面亦不以華麗為主,葉問以簡潔的詠春拳決鬥,招招致勝,從葉問的打拳可看出他的心境轉變,起初,與佛山武館師父對決時,他不出力,打了許多空拳,不會傷害人;之後,蠻橫的北方人挑釁,他以雞毛毯子教訓了對方一頓;而對付日本人,他則是出重拳,幾乎拳拳致命。原先武術只是為了防身之用,卻在民族尊嚴遭受踐踏之時,他拿出了看家本領打敗日軍。另外,不同人對武術亦有不同的看法,武術可以是救人的工具,也可以是謀生之器,甚至可以壓制他人氣勢、奪人生命。除了日本人外,劇中的警察當日軍的翻譯,並被視為漢奸,卻暗中幫助葉問,令人感動,戰亂時期的人,為了爭口飯吃,低聲下氣做不願做的事,亦需要極大勇氣。

男主角甄子丹這次不但是拳腳功夫俐落,連演技也非常到位,過去沒特別注意甄子丹的電影,近期的電影是《畫皮》的龐勇,武打的部份不多,多是搞笑,也讓我知道甄子丹除了武打底子之外,還有搞笑的天份,而這次《葉問》更讓我發現他的演技也很不錯。

這部電影的調性與前一陣子的「霍元甲」很像,雖然我沒看過這部電影,但看過的朋友說兩者心境的轉變不同,霍元甲是在家破人亡後才得知武術的重要性;而葉問則是發揚武術。這部電影請了葉問之子葉準做為顧問,因此片子拍完獲得葉家人的認同,反之,霍元甲的後人卻出來抗議電影拍的不合事實。

劇中亦提到「詠春拳」是女性發明的拳,經過搜尋,詠春拳的歷史有多種版本,但多數都寫到「嚴詠春」為創始始祖。詠春拳甚至傳至中南美洲,由於治安不好,那裏的修女亦習詠春來防身。

延伸:
詠春拳wiki
葉問wiki

葉問_票.jpg

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