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漫畫「死亡預告」

死亡預告.jpg

會接觸這部漫畫是因為udn的漫畫專題,故事內容非常特殊,讓我有很深的感觸,因此便閱讀了這套漫畫。目前此套漫畫出到第五集(共10個故事),日本已經改編成電影,並在去年12月5日於台灣上映,可惜還沒出DVD,不然就可以和漫畫一起看了!

《死亡預告》的主軸是建立在一個假想的國家,政府制定了「國家繁榮維持法」,每位國民在國小一年級都需要注射,針筒有特殊的「奈米膠囊」,有千分之ㄧ的國民會在生命力最尖峰的18~24歲時,因「奈米膠囊」停止在心臟而死去,負責通知的專員「藤本」在該國民死亡前一天會帶著「逝紙」(死亡預告證)給該國民,而漫畫的每一篇就是在描寫每個面臨死亡的國民在最後24小時的行為與心境。

因為不知道自己是否在18~24歲這段期間過世,因此老師教導學生要努力活出每一天,將來死後才不會有遺憾。原來政府的立意是好的,但真正實行後,卻變了調。

CH.1的故事就很有張力,便利商店的職員「洋介」,小時候是校園霸凌的受害者,他已從過去的傷痛中走出,努力重建自己的人生,卻收到了「逝紙」,也因此他展開了24小時復仇之路,殺了欺負他的男同學,強姦嘲笑他的女同學;這種情況在立法時也考慮到了,因此法律規定由國繁犧牲者的「遺族」來承受,而他們的遺族也得不到「國繁遺族年金」。政府為了消弭社會上的反對聲浪,只要是公開提出反對國繁法的人,都是「思想頹廢者」,會被注入「奈米膠囊」。

只看了CH.1,會覺得「國繁法」若真的存在於世界上,那個政府就像是共產黨般,主宰良善人民的生殺大權,該法在執行時,並沒有適當的配套措施,導致產生了其他的受害者,反而是違背了國繁法設立的目的。

CH.2-「被遺忘的歌曲」,看了很感慨,死去的是一位剛步入歌壇的團體歌手,他在死前一刻唱出了他過去和同伴在街頭演唱的歌曲-「路標」,救活了在加護病房的同伴,也因而有人解讀,「逝」紙也可以是「生」紙,端看死者怎麼利用那最後的24小時。

再來是CH.5-「生命的暴走」,推崇「國繁法」的女議員,正要競選連任,和她不睦的兒子因國繁法而去世。讓我比較驚訝的是,女議員甚至想拿兒子因國繁去世的事件來影響選情,讓兒子產生報復心理,準備在女議員政見會上刺殺她。這場人倫悲劇很寫實,對於那些即將面對死亡的人,雖然只是漫畫,我還是會產生憐憫之心,因為作者畫筆下的角色與個性都是那麼栩栩如生。最終,死者的父母決定再次出馬競選,挑戰國繁、打敗法律。在這個黑暗的故事下,或許死者的犧牲是對的,有人終於敢站出來提出自己的意見。

CH.6-「最愛的謊言」,這是我最喜歡的一篇,一對兄妹,哥哥是死者,在死前他準備捐出眼角膜給妹妹,讓妹妹重現光明。哥哥的工作雖然不是很正當,卻一直為了妹妹而打拼,他想給妹妹一個溫暖的家,只是死亡的訊息來的太趕,當妹妹似乎得知哥哥收到逝紙,她很生氣不要接受,因此哥哥要求全醫院的人一起演戲,騙過妹妹。這大概是看到這裡,我覺得最溫馨的一章,我看到了人生的光明面,為了達成國繁者的遺願,大家齊心一志地演了這一齣戲。國繁法實施後,如果大家都可以這樣做,或許就不違背了國繁法的立意,只要能勇敢面對人生的終點,就是贏家。

CH.8的「安心之處」,一位即將去世的母親,不願自己的女兒接受國繁法的注射,準備在人生的最後一刻,將女兒送出國,最後當然是失敗了!這的確是我剛開始看的時候產生的疑問,在如此的情境下,應該會有很多人為了逃避國繁法而移民或逃離該國,因為不能公開談論國繁法,這可是舊時代的封建規定,處在自由社會的我,無法想像未來世界會有這麼一天,還好這只是漫畫/電影情節。

CH.10「國繁基本教義派」,郁彥的父親是國繁官員,哥哥是國繁警察,因此他嚮往有一天可以進入國繁學校,未來和哥哥一樣從事國繁警察。所以他整天就是滿口支持國繁的言論,總是說要打倒頹廢的反對國繁者,整個學校瀰漫著肅殺的氣氛。只有他,收到逝紙的那一刻,是興奮的,他認為終於可以成為家族中榮譽的國繁英雄;但其他的人,在收到逝紙的那一刻,總是覺得懷疑,甚至以為是詐騙,會撥電話詢問,我覺得他根本已經走火入魔,誤解了國繁的意義。

在看這套漫畫時,我曾經認真想過,若我們國家真的有「國繁法」的話,我要怎麼面對呢?這要視從小所接受的國繁法教育,讓我持有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但若是以現在的我,應該是敢面對這樣的法律,因為我已經過了24歲,但我會不忍我的下一代接受這種法律的考驗!對於箝制思想與控制人民生死的政府,我的內心應該會不斷地抨擊這樣的政府,會等待將大家心聲說出來的人,參與抗議活動……

這部漫畫雖然創造了一個不存在的國家,以及制定了一套恐怖的法律,我猜測作者的立意是要讀者勇敢面對死亡,與善待自己的生命。

延伸:
電影:《死亡預告》當政府以正當的名義「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