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2008秋「流星之絆」觀後感

流星之絆.jpg
片名 :流星之絆
演員 :二宮和也、錦戶亮、戶田惠梨香、要潤、中島美嘉
類型 :愛情搞笑懸疑劇
集數 :10集
有明三兄妹,擔負著一起14年前父母被殺害的慘案,由於15年的起訴時效已快接近,不信任警察的他們,決定靠自己發掘真相;三妹因在公司遭受欺侮而離職,大哥為了替妹妹報仇,竟寫出詐欺的劇本,由二弟和三妹一同演出,還詐騙成功;之後他們又繼續犯案,也因為大哥劇本寫太好、另外兩人演技也不錯而成功。最後犯人竟是他們身邊最親密的人,究竟他們三人會如何對待這個殺人兇手呢?
劇情主軸是很悲悽的慘案,發生在14年前獅子座流星雨當晚,三兄妹常常會想過去與父母相處的回憶,非常感人;然而編劇卻又加上了數段詐欺的劇中劇,更為本劇增色不少,我還蠻喜歡他們詐欺的劇情,雖然是違法行為,卻讓劇情不那麼悲情,只是對於後面僅有大哥一人自首的情節不甚滿意,犯法卻有人逍遙法外,這部日劇有帶壞小孩的嫌疑。
劇中常常出現的「林式蓋飯」,也非常吸睛,上網搜尋後,發現它就是單純的牛肉燴飯,每次出現總是讓人食慾大開,可惜世界上似乎沒有真正的林式蓋飯。
我很喜歡這部日劇的配樂,乍聽之下就有熟悉感,和《醫龍1》會牽動人心的管弦樂一樣,上網一查,果真都是「河野 伸」所製作之配樂,聽到音樂馬上可以聯想出現這段音樂的情節,我最愛的是彰顯有明一家齊聚在一起溫馨的配樂「父のレシピ~洋食アリアケ~」和每當回想起14年前的流星雨時,必然會出現的「獅子座流星群」,另外我也很愛「中島美嘉」為這部戲所唱的片尾曲「Orion」。
這部戲我很推崇二宮和也的演技,曾看過有人說他是傑尼斯裡最會演戲的戲精,這也是我第一次看他主演的日劇,的確驗證網路的說法;錦戶亮的演技也不遑多讓,在劇中為了詐欺扮了多樣化的角色,也難怪傑尼斯偶像會是收視保證。
我每季幾乎都會追社會趨勢劇,可惜本季的趨勢劇《日本 OL》(觀月亞里沙主演)劇情弱掉了,追到一半就沒有動力了!而上一季的《怪獸家長》(米倉涼子主演),劇情的確點出了現今社會家長的意見凌駕師道的現實,可惜我只追到一半,還不知道這部日劇最終替這個社會現象下了什麼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