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夜.上海-一段逗趣又美麗的相遇

夜上海_0.jpg

片名:夜‧上海(The Longest Night In Shanghai)
導演:張一白
卡司:趙薇、木本雅弘、郭品超、西田尚美、竹中直人、李燦森、塚本高史。
編劇:張一白、山村裕二、高燕。
類型:都會愛情喜劇。

很可惜這部電影沒有在台灣上映,我是在Yahoo拍賣買到這部的大陸版DVD,很喜歡這部片子,這是部中日合資的電影;其實之前已經看過一次,會重看這部電影是因為木本雅弘所演的《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入圍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因此又重溫一次這部木本主演的電影。

這是一個描寫中國女計程車司機與日本大牌化妝師的在上海奇妙相遇的一夜,趙薇在裡面扮演女計程車司機林夕,個性很男性化、粗枝大葉,她暗戀修車廠的東東(郭品超),不知道是技術不好還是為了要去看東東,車子常常出事,她便可開車給東東修;第六屆上海音樂節當日,日本大牌化妝師水島直樹擔任該節的首席化妝師,他的女友是身邊的助理美帆,他覺得和美帆之間有了代溝,心情鬱悶下,便離開該場地,來到人生地不熟的上海,身邊錢財又都是美帆掌管,身無分文的他在上海亂逛,遇到了失戀的林夕,語言不通的兩人,產生了許多美妙的火花……

日本方面的演員,除了木本雅弘外,還有竹中直人,他也是日本電視電影的萬年綠葉,尤其是在日劇《交響情人夢》裡的有名的指揮家,每次的演出都非常獨特;另外新生代的男演員–塚本高史,我對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日劇《不結婚的男人》,飾演建築設計師桑野的助理。

水島和林夕的相遇很戲劇性,林夕期盼愛情卻無法如願,心情不好的她開車真的很衝,竟然加速撞上水島,也許是因為一份虧欠感,就算水島沒事,她還是放心不下他,林夕帶著水島在上海的大街小巷穿梭著,雖然言語無法相通,卻能明白對方心意,真是一段很奇妙的愛情之旅。

上海的夜晚,在夜燈的照射下,多了一分神秘感;水島在上海閒晃,看到了上海夜間文化的多彩多姿,公園內有人拉奏二胡、巷弄有媽媽打鼓隊。最好笑的一段,就是林夕那沒用的弟弟,學日文,根本聽不懂日文,和水島雞同鴨講那段。不過劇情最離奇的就是林夕竟沒有立刻將水島送到警察局,但如果送到警察局,也就不會有之後兩人成為好朋友的結果了!

除了上海的夜景外,我最喜歡這部電影的配樂,同一首歌有著兩種旋律,感覺電影裡連空氣都充滿了神秘感。透過愛情的主軸,帶著觀眾一起逛逛上海,體會上海的美,連我看了也好想到上海一遊,可惜台灣看不到這部電影,只能期待哪天台灣的電影頻道播出了!

預告:

夜上海_1.jpg

夜上海_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