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崖上の波妞-童話的入口

崖上の波妞.jpg

片名:崖上の波妞(Ponyo On The Cliff by The Sea)
導演:宮崎駿
配音:山口智子(理莎)、天海祐希(曼瑪蓮)。

感謝能取得Elle所舉辦的《崖上の波妞》贈票活動的特映會電影票。

:::::::::::::::::::::::::::::::::::::::::::::::::::::::::::::::::::::::::::::::::::::::::::::::::::::::

海底世界的金魚公主,逃離海底王國,被船的拖引壓力而塞在瓶子裡,五歲的小男孩宗介將她救起,幫她取名為「波妞」,並把她當成好朋友一般地照顧,還餵她吃火腿,波妞的父親是一位魔法師,他將波妞帶回海底王國。

波妞利用自己的魔法,變成了人類,又逃離海底王國,她來到宗介的家裡。波妞的母親-「海洋之母」說只要宗介承諾會照顧波妞,波妞就會變成人類,且尚失魔法,最後宗介答應了,波妞也成為人類,和宗介一起生活……

:::::::::::::::::::::::::::::::::::::::::::::::::::::::::::::::::::::::::::::::::::::::::::::::::::::::

看了幕後介紹,這部卡通電影全是人工手繪,所以也可以發現這部動畫其實沒有畫的那麼精緻,但在用色方面卻很突出,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幕,就是波妞二度逃出海底王國後,她將她父親珍藏的「生命之水」融入海中,導致海水升高,幾乎將陸地淹沒,而她的妹妹們變成了一條條的大魚,在波濤洶湧的海水上奔馳,波妞踩在大魚上,往宗介的方向奔跑,再搭配上久石讓恢弘的配樂,非常壯觀,而我看到這一幕時,還很擔心主角們在大方大浪下,是否會遭遇不測。

事後證明是我多想了,宮崎駿曾提到說,這部動畫的主題是要告訴小朋友信守承諾的重要,他的電影都是為了小朋友而製作的,為了要讓小朋友看懂,電影不會有太深奧的寓意,因此不需用大人的模式去思考。

雖然不便解讀電影,但看到電影畫出了美麗的海洋下,大型郵輪拖著笨重的網,帶來了許多汙染,而波妞也是因此而被塞在玻璃瓶裡,就算電影並沒有特別凸顯這一點,但終有一天美麗的海洋還是會反撲的,人類不應無限制的破壞海洋。

對於電影,我覺得最有趣的就是當宗介和其父親以燈光拍打作為信號那段,我覺得用信號作為雙方對話的方式很好玩;另外,我覺得奇怪的是宗介稱呼父母的名字,而不是叫爸爸媽媽,好美式的作風,後來上網搜尋,發現這也是日本的社會現象之一。

波妞真的很可愛,尤其是片尾的波妞主題曲,實在太卡哇伊了!這部電影可算是有著美滿結局的「人魚公主」童話,看了這部電影後,真想重回童年,重溫那種童稚且無憂無慮的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