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佐藤傳的「晨間日記的奇蹟」

bee87896c17748f93fb70547d66b4151

前一陣子買了好幾本日本作者的書籍,其中一本,是作家『佐藤 傳』所著的《晨間日記的奇蹟》,當時適逢博客來大特價的期間,以及博客來網站上的介紹非常吸引我,也想看看這本日本第一名的暢銷書,究竟有何魔力!

作者以其親身經驗,分享給讀者他的成功辦法,包括如何利用晨間日記來改變自己的習慣、脾氣、想法,以及增進人際關係。

首先,作者的晨間日記,顧名思義就是於當日清晨撰寫前一日的日記,由於清晨是人們一日最清醒的時間(此處所指的人們,是那些有正常作息的人),寫出來的日記將不脫離事實,可以完整地表達出人對前一日事物的想法。

其二,清晨寫出的日記,將不是過去日記那種充滿反省、改過的語氣,而是正面、積極的想法。

作者為了提高讀者培養『晨間日記』成功的機率,也針對讀者的弱點,提出了一些辦法,包括:『如何避免常常有早上很忙的藉口』、『早上不賴床的方法-晨間淋浴、日出時起床』。

另外,他還提到晨間日記的數個功效:鎮靜功效、紀錄功效、健康功效。

寫了這麼多晨間日記的好處,以及提供我們讀者這麼多方法來避免有藉口不寫晨間日記,我們可以開始試著寫寫『晨間日記』了!作者建議以Excel來寫晨間日記,每年同一日期的日記要置於同一頁,可以讓我們知道每年的今天我們做了什麼,用來追蹤自己對於夢想完成了多少。

最後作者提出了『曼陀羅(Mandala)思考法』,以獨特的九宮格形式撰寫每日的日記,還有DQ(Dream Quotient,夢想指數),心懷夢想,夢想指數越高,夢想越容易成真。

目前我還沒有真正寫過日記,甚至連將Excel的九宮格都還沒設定完成,要培養一個新的習慣很不容易,過去曾經用一套不錯的記帳軟體記帳,的確,有記帳能讓我注意每日的支出與收入,因此當時真的不太會亂買東西,但我後來放棄了,因為記帳讓我越來越斤斤計較、走火入魔,不買衣服,買便宜的化妝保養品。親戚注意到了,提醒我目前賺的錢夠讓我自己花用,不需再對自己這麼節省,所以後來我開始大肆採購服飾、用好的保養品,的確讓我自己增色不少,卻因支出太多,不想注意自己到底花了多少錢,而遺棄了每日記帳的習慣。想當初我記帳的出發點錯誤,還有我的確對自己太揮霍了,現在是真的清醒了。

接下來會定一天開始寫日記,反正我現在每日都是六點起床,生活非常正常,寫日記並非難事,而是我有沒有辦法克服那些最原始的藉口,希望自己真的能持續下去!